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丹麥傢俱設計


我承認我很懶

本來應該在十月就寫好的東西
被我給拖到現在才來寫
抱歉啦!!

這是暑假我和小康到丹麥去學做傢俱
在我硬生生的要求下
我和小康分到了VENEER這組
就是用很薄的木片一片片堆疊起來的傢俱
好處是

1.成本低(因為是薄片)
2.可塑性大(把它當作紙來看,紙可以做到的,VENEER也可以做到七成)
3.耐用(成型後要把它折斷還真的很難)
4.很輕(我的椅子只有12磅重說)

第一步驟就是要做出模子才可以成型,而模的話有兩種作法




(這個是 公模 母模 用夾的來成型)
這種對於曲度大的或是轉彎很多的比較適用
像我親愛的同學就做了這的大模型
整體200磅,重到四個人都抬不動

第二種就是金屬模,我的就是這樣做低
這時弧度比較小的模型用的
中間一片金屬,旁邊兩個木條
成型的時候是用真空袋來成型

接個第二步驟把裡面的空氣吸光了,好把型壓住,再送進烤箱
這個步驟有時候很簡單有時候很複雜
簡單的一個人就可以完成了,複雜的話...

像這個就還需要一堆人又壓又踩的才完成

放進烤箱烤一個小時後等冷卻收縮後

第三步驟就是修整囉!!

像我們這位用功的小康同學就把它的模修的光亮亮的
要把邊邊不整齊的地方鋸掉和磨平
做完這件事後我手上的肌肉很快的回來了

小康的椅子

(個人認為小康這張照片非常俏皮可愛!!小康別打我)

我的椅子

上下是可以分開的

雖然過程不多聽起來也不難
不過我也是在工廠睡了兩天說!!
整個過程下來有花了兩個多星期
意外的少了不少贅肉^^

p.s.只花兩個星期做出來的東西畢竟還是草模
所以回來後還需要維修,像我的就需要把木皮在黏牢點
遇到水氣有點彈開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采薇詳盡的介紹
照片都挑的很好
我的椅子角度都很漂亮
看的我感動的要命
雖然在丹麥做椅子做的很波折
(行李不見啦 老師不夠用ㄚ...etc)
不過現在想起來總算是苦盡"甘"來
還好有跟認識的朋友一起去
發生什麼事也好照應
謝謝采薇相借所有生活用品
忍受我陰晴不定的心情(多半都是陰沉沉的...)
有機會的話
我還是建議大家參加這個program的啦!

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