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Mid Term Presentation

上星期剛結束在AAU第一個學期的mid term這學期獲得最多的是Industrial Design Drawing這門課,或許是之前在台灣的表技基礎不夠紮實,或者是成大整個環境和風氣的影響,現在要一次把之前沒練好甚至是沒練過的東西補回來.
老師(Jim Shook)自己在外面開設計公司,利用下班時間到學校兼職上課,所以每星期他都會掏出他最近的sketch給學生觀摩,這種聘請業界設計師到學校授課的情形在AAU非常普遍,每次看過Jim的手稿都提醒著自己是多麼的渺小.
以前畫圖紙只專注於透視對不對、麥克筆上的好不好,但Jim對學生的要求是完整的提案流程所需要具備的表現技巧,除了最基本的concept and thinking sketches外,剖面圖、爆炸圖、使用說明圖、材質的表現和標示都在他評分的標準裡,甚至因為他的一席真心話(信恩跟羅姐應該有聽我說過),我買了全新的吸塵器回家拆解並研究內部的機構,幸運的是我還裝的回去
但我覺得進步最多的反而是觀念上的改變,現在畫sketch會開始考慮對比、構圖、視覺的延伸性和方向性、畫面给人的能量,這也是Jim給我很大的啟發,講明白一點就是要練到客戶看到你的sketch,還沒開始認真考慮設計內容,光是看到你的提案圖面就決定要選用你的圖面,聽起來似乎很誇張,不過這的確就是Jim在分享他在業界打滾多年的經驗.
期末發表的題目我已經選定了,想嘗試我一直都很期待的球鞋設計,不使用任何膠水或是車縫,完全靠物體本身的結構來結合每個部件,因為Jim說Nike跟Puma都想嘗試這樣的設計,印象比較深的就是Marc Newson之前為Nike設計過的鞋款ZVEZDOCHKA ,整雙鞋由3件主要的部件組成,希望各位大大可以給我一些建設性的意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到不用膠水和車縫,想到這次環島買的藍白拖($35),只有鞋底和藍色塑膠皮,兩者是利用塑膠的彈性以卡榫固定。
藍白拖本身也是個可以發揮的主題。
洞洞塑膠鞋(我不知正版原名)現在在台灣也很紅,也算不用膠水和車縫的。
暫時想到這樣,對鞋子不熟,但既然是球鞋,應該可以多從運動員的角度著想。

匿名 提到...

事實上我目前也是師法中國傳統的工藝技術,利用相對造型的卡榫來結合,為了發揚台灣精神,我現在都還是穿藍白拖喔...住宿學生的最愛...阿兵哥的必備品